【抓周小故事】中部北部抓周推薦首選-貓羅小派對-台北抓周-台中抓周-南投抓周

by - 10月 02, 2023

【抓周小故事】中部北部抓周推薦首選-貓羅小派對-台北抓周-台中抓周-南投抓周

在民間流傳著一個傳統習俗,當家中小孩到一歲時,大人便會準備一些文書,工具,毛筆,食物或其象徵性的物品擺放在家中一歲小孩的面前,任其抓取小孩所想要的物品,再用小孩抓取得到的物品來判斷小孩未來的志向與興趣,以前這種活動稱之為「試兒」、「試晬」、「拈周」、「試周」、「拿周」、「周晬」等用語,現在則統稱為「抓周」。據說十分靈驗

抓周典故


相傳「抓周」的習俗早在南北朝時期就已經在江南一帶流行。北齊顏之推著的《顏氏家訓》中就記載了這一習俗:當孩子長到一週歲時,要為其沐浴,穿新衣,然後在男孩子面前擺上弓、箭、紙、筆,在女孩子面前擺上刀、尺、針、縷衣,外加食物和珍寶等,讓孩子隨意抓取,以此驗證孩子將來是否貪婪、廉潔、愚鈍、聰明等,這種活動稱之為「試兒」。



現代,抓周儀式通常會在米篩裡,裝進滿滿的抓周道具,讓小孩在米篩裡面挑選,會一共抓取三樣。如拿到書本代表讀書人(儒生),以後可能從事文藝或學術研究工作;毛筆代表書晝家,以後可能從事藝術繪晝工作;印章代表掌握權力,可能從事官職;算盤和計算機表示善於經商,未來可能在商界嶄露頭角;錢幣和元寶則是富裕的象徵;放大鏡可能是科學家與發明家;尺表示可能從事設計類的工作;聽診器則是將來可能從事醫學性質工作。此外,就算小孩先抓了食物和玩具,也不能當場斥責孩子好吃貪玩,而要說孩子長大後將很有口福、一生不愁吃穿,或是善於及時行樂、一生無憂。總之,不論寳寶抓到什麼,長輩家人們都會寄予無限厚望,並在他的一周歲生日送上祝福並討個吉利。



隨著時代的演進,抓周儀式則慢慢走向以趣味化和家族聚會型式為主的紀念活動,在家中寶寶滿一歲的這天,相約親朋好友來為寶寶的第一個生日給予祝福平安長大,並藉由派對形式的抓周活動來與親朋好友相聚用餐。




台北館場地如下

台中館場地如下



南投館場地如下





●台北八德館:
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39號2樓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台中一中館:
台中市北區一中街116巷26號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南投館 :
南投市中山南街17號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台中崇德館:
【僅有親子/孕婦SPA服務】
台中市北屯區崇德五路59號
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